Monday 2 January 2012

續談QL17



上次我介紹 Canonet QL17 GIII時提到,RF 相機體型細小,唔會引人注意,很適合在街上拍攝人文題材的相片。 這幾張相片是我舊年參加城市論壇時,用QL17配上黑白菲林影的。大家都知道城市論壇有成班「維園阿伯」同「維園阿哥」,火藥味十足。如果當時用大大部單鏡機,大大枝鏡頭對住阿伯,後果可能.......



舊日相機的鏡頭沒有現在的那麼銳利,配上黑白菲林,影出來的相片顯出一種油潤的感覺。黑白菲林有很多選擇,而我常用的是Kodak T-MAX 400。菲林名字的數字代表感光度(ISO),數字愈高,菲林吸光能力愈強,在黑暗環境影相都可以保持比較高的快門速度,避免手震造成照片糢糊。   

高 ISO 的菲林顯出的微粒都會多一點。微粒就係依家數碼相機的 Noise。Noise 不一定是不好的,它可以增強相片質感,使主題對立更明顯!

最後一提,唔係間間沖洒店都可以沖黑白菲林。我就通常到中環 Color Six。這間店服務專業,所以有很多菲林高手都有幫襯。

其實 Film and digital cameras 我都有用。前者的樂趣在於可嘗試不同菲林的味道,不過最好玩還是那種期待相片的感覺!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撰文:黃大少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