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 10 January 2012

Face blindness


Picture from http://liftinternational.com/blog

如果我現在叫你閉上眼,想一下你最好朋友或親人的樣貌,你想得起嗎?他的五官輪廓大概會慢慢浮現你腦中。或者再簡單一點,我叫他站在你面前,你總會認得出他吧!

可是有些人就是不能對樣貌有辨認能力,他們患上了prosopagnosis,又稱 face blindness。這些人的智力和視力完全沒有問題,他們清楚地見到你的眼、耳、口、鼻,只不過轉過頭他不會記得你的樣貌。

六十六歳的 James Cooke 就是患上了這個病。他說:「有一天,我在街上行,碰上了我的子女,不過我不認得他們。」這個病的成因不清楚,有些人是天生,有些人則是在腦部受了創傷後,喪失了這種辨認能力。

科學家最近將 face blindness 和另一種病 phonagnosia, 一起研究。phonagnosia 的病癥是辨認不到各人獨特的聲音。原來腦部在辨認樣貌和聲音時,有某些 process 是很相似,所以科學家希望同時研究這兩種病,從而對病因有進一步了解。


這段片是一位醫生對 face blindness 患者的訪問片段。片中的患者認不出自己的媽媽,然後一連串問答後,最後一條問題,醫生問:「你知道這是誰嗎?」「我不知。」病者說。她說這句話時,表情是多麼的沮喪、無奈。(請把you tube片看到最後!)

當生命中每一張臉孔也是陌生時,親情和愛情會否都因此變得陌生?一種平日沒有為意過的能力,原來是無比珍貴。今天回家時見到熟悉的臉孔時,會否覺得他們特別可愛?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