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 25 September 2012

《目送》


第一次接觸龍應台的文章,是《孩子你慢慢來》,那書道盡了為母的喜悅,母子間的溫情,稚子的天真瀾漫。

今次讀《目送》,依然是豐富感人的文章,不得不佩服作者的文化修養,用字精煉,這輩子我只有看的份兒。從小接觸中國文學、詩篇,果然是不同的。

不過今次看這本書,我覺得多了份冷。作者冷冷地道出了人間的生、老、病、死,百般無奈。自己與父母的情感,多少反應在自己與子女的關系上。曾經嫌老爸煩,他牽手要帶你過馬路,你婉拒:「我四十歲了,你不必牽我手過街。」一天,兒子對你說:「我十八歲了,你克制下要牽我手的衝動。」目送各種離別,「冬,一九一八」一文,便表達了離別中的思念、對國難的苦、及對父的頌贊,雖如今都為虛無。

突然讓我想起聖經裡的傳道書,裡面說:
「傳道者說:虛空的虛空,
   虛空的虛空,全是虛空。
   人一切的勞碌,就是他在日光之下的勞碌,有甚麼益處呢?
   一代過去,一代又來,地卻永遠長存。」(1:2-4)

「萬事令人厭倦,人不能說盡。
   眼看,看不飽;
   耳聽,聽不足。
   已有的事,後必再有;
   已行的事,後必再行。
   日光之下並無新事。」(1:8-11)

是的,人要面對生、老、病、死,和百般無奈。不過,這只是人生的其中一部份,站遠一點看,我們心存盼望,關愛身邊人、社會,人生自然也會精釆!傳道人 Billy Graham 比喩人生為一個旅程:「You will only make this journey once. Why not make the most of it?」

是的,加油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