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 4 January 2013

《Justice - What's the right thing to do?》




本書作者 Michael J. Sandel 是哈佛的教授,他所授的哲學課,堂堂爆滿,多人推崇。記得以前讀 College 時,也選修過一個學期的哲學。感覺幾有趣,因為每天所見所聽,認為平平無奇的事物或觀點中,原來可以從一個嶄新的角度去剖析和思想。

如果問你:「甚麼是自由?」好多時直覺的答案是:想點就點。想深一層,我們是不是可以想點就點呢?你現在肚餓,想去吃東西。書中介紹哲學家 Immanuel Kant,他認為這樣的行為只不過是根據生理所需已矣,並不是真自由。不過,你可以說,我還是可選擇吃日本菜、廣東菜、或者法國菜。每人有不同喜好,說到尾不也是天生(現代說法:基因決定),又或受社會文化影響。

有人喜歡喝酒,喝到一個不能控制的地步,每天起床身體就呼喚著酒精的充滿。那人如果跟自己說,我不能這樣,我每天只能喝一小杯。你能夠克服身體酗酒的慾望,只跟隨自己給自己的法則,淺嘗一杯,那你就得到了渴酒的自由。

其實聖經中也有提及自由。耶穌對當時信他的猶太人說:「你們若繼續遵守我的道,就真是我的門徒了。你們將認識真理,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。」(約翰福音 8:31-32) 當時的猶太人卻不明白說:我們根本沒有作過奴隷,為甚麼要使我們自由?耶穌回答他們:所有犯罪的人就是罪的奴隸。原來遵行耶穌教導的真理,就可戰勝罪的困縛,有行義的自由。

今天社會中,有很多似是疑非的議題,書中也討論了不少,如墮胎、幹細胞研究、同性婚姻...你的觀點或許未必跟作者相同,但隨著他抽絲剝繭分析問題的過程中,或許可刺激到你,對現今的社會問題有不同的想法!

P.S. 書中很多是課堂資料,PPS影音 (搜尋字眼:哈佛大學) , youtube 或 iTunes U 可以看作者的課堂錄影。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